20221201 物理前沿进展课程报告

报告题目:激光技术介导的生物医学交叉应用研究

报告人:王洁琳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日(周四)18:30-20:4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150-858-893

报告内容:

  报告介绍激光技术介导生物医学领域交叉应用研究进展。首先介绍光现象的研究探索历程到不同尺度物体观测方法发展的研究背景;同时,初步概述光热转换机制、光治疗与成像技术以及生物医学工程发展现状;然后,引入和介绍课题组在光学特性功能化纳米平台构建、激光介导技术与多模光学成像技术用于癌症模型治疗、胞内递送以及细胞膜应力监测等方面的研究情况。最后展望与分析相关的应用研究前景。

报告人简介:

  王洁琳,博士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期间曾与多所高校、机构开展交流合作,随后留校从事光学特性功能化交叉应用研究,论文已发表在Nanoscale,Applied Optics等SCI期刊,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低维量子点材料功能化制备;(2)超快激光诱导胞内递送研究;(3)光学成像技术应用特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