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冠中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金刚石NV色心的量子探测

报告人:王冠中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06日(周二)14: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533 336 217        

邀请人:邵庆益

报告内容:

  金刚石NV色心是量子信息研究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量子探测的一种重要单元。报告首先介绍金刚石NV色心的基本性质,基于NV色心的量子探测的基本原理,以及在磁场、电场、微波场和温度探测中的应用。在报告中我们会进一步介绍用于量子探测的金刚石中浅层NV色心和阵列的制备,应用氧化刻蚀方法研究NV色心相干时间随NV色心深度的变化关系,以及应用NV色心阵列所进行的温度场分布的测量等。

专家简介:

  王冠中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特种功能材料和物理研究,研究领域包括金刚石晶体生长和NV中心的量子信息应用、AlN薄膜材料和器件、石墨烯和二维材料,以及半导体和金属等纳米结构等,先后发表论文约100篇,论文被引用超过3000次,获得发明专利10多项。由于超宽的带隙和特优的导热性,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金刚石被认为是最理想的宽带隙材料,被美国列为对华限制出口的技术之一。王冠中教授团队在该领域研究和应用都走在世界的前列,制备出的金刚石比天然金刚石还要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