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 物理前沿进展报告

报告题目:超导单光子探测器及其应用

报告人:顾敏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8日(周四)18:30-20:4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101-676-284

报告内容:

  随着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成像以及一系列需要弱光检测技术的发展,对工作在红外波段且性能优越的单光子探测器,尤其是具有更高的探测效率、更低暗计数的单光子探测器的需求越来越为迫切。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由于其在红外波段的高效率、低暗计数、低时间抖动等特性获得广泛的关注和应用。本报告将回顾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的发展历史和近年的研究进展,以及在相关领域已取得的应用成果。

报告人简介:

  顾敏,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博士毕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超导单光子探测器及其应用研究;(2)基于超表面的光场和声场调控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项目4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s Advances、Photonics Research、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物理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