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南京大学陈伟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非厄米趋肤效应相关相变及其在凝聚态体系中的实现

报告人:陈伟教授 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01月10日(周二)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652-794-569        

邀请人:周涛

报告内容:

  近年来,非厄米趋肤效应(non-Hermitian skin effect)的研究引起了广泛关注,其特点是系统本征态局域在开放边界,对应的动力学过程为波包的单向传输。与单向传输这类非定域效应相悖,磁场会使得波包通过回旋运动而局域。因此,考虑这两种相反效应之间的竞争及其导致的物理效应是个有趣的开放问题。在本报告中,我们将基于正常粒子和狄拉克粒子模型介绍若干有趣的物理结果:(1)在周期边界条件下,非互易格点的复数能谱会被磁场部分地抑制,在长波极限下体现为实数能谱。进一步研究发现,在长波极限下,粒子的准经典轨道在四维复数空间形成封闭轨道,其对应的Onsager-Lifshitz量子化条件保证了相应的实数能谱。(2)在开放边界条件下,磁场可以有效抑制非厄米趋肤效应,对其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调控方式。(3)发现该体系具有内秉镜面-时间反演(MT)联合对称性,证明该对称性的自发破缺导致了系统发生非厄米相变,并讨论了磁场对相变的调控作用。(4)通过Hilbert-Schmidt平均量子距离定义了非厄米序参量,从而可以定量刻画非厄米相变中对称性破缺的程度。最后,我们将探讨非厄米趋肤效应在介观电子系统中的实现方式及其输运性质。

专家简介:

  陈伟,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东南大学物理系本科,2014年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2014-2019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工作,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2016),教授(2018)。2017-2019年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TH)理论物理研究所(ITP)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2020年起在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担任教授。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第一/通讯3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PRL论文6篇,PRX1篇。陈伟主要从事凝聚态理论研究,近期研究兴趣包括:拓扑物质的量子输运与相变理论;凝聚态体系中的非厄米物理效应;介观电子体系中的量子干涉与量子关联效应;低功耗量子器件、自旋电子学器件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