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4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邓海啸研究员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从同步辐射到自由电子激光(张江大科学装置集群介绍)

报告人:邓海啸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3年2月24日(周五)10:00

报告地点:理六栋525会议室        

邀请人:黄巍

报告内容:

  粒子加速器最初是作为人们探索原子核的重要手段而发展起来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粒子加速器已经深入到人类对物质结构认识、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基于粒子加速器的同步辐射光源和自由电子激光,是典型的综合性大科学装置,在提升多学科前沿研究能力、高新技术研究开发能力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本报告介绍上海张江科学中心的粒子加速器大科学装置研究、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包括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

专家简介:

  邓海啸,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自由电子激光研究。2004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先后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青年团队等多个项目。先后担任大连极紫外相干光源、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我国多台大科学装置的系统负责人和分总体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