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8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孙远研究员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里德堡阻塞效应两比特量子逻辑门的保真度潜力

报告人:孙远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3年2月28日(周二)10:00

报告地点:理六栋302会议室        

邀请人:颜辉

报告内容:

   在冷原子量子比特体系的基础研究中,通过里德堡阻塞效应可以实现通用量子计算要求的多比特量子逻辑门操作。在当前常见实验平台的客观条件下,里德堡阻塞的强度有限且存在着多种退相干因素。因此,针对现实条件,探索里德堡阻塞效应在提升冷原子两比特量子逻辑门保真度方面的潜力是一项有意义的任务,而量子调控方法创新是这项任务的重要工具。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近期对相关问题的思考。

专家简介:

   孙远,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院人才计划,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领域内冷原子量子计算和冷原子量子传感相关方向的研究,近年来在NSR、Optica、PRL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