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从同步辐射到自由电子激光 (张江科学装置集群介绍)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2023年2月24日,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邓海啸研究员应邀在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理6栋525会议室开展题为从同步辐射到自由电子激光(张江科学装置集群介绍)的专题学术讲座。

邓海啸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自由电子激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青年团队等多个项目,同时担任大连极紫外相干光源、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等我国多台大科学装置的系统负责人。

 image.png

邓海啸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的形成原理及其在我国 的研究历程,同时介绍了我国大陆首台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及其建设历程和相关的研究成果。

image.png 

紧接着,邓研究员从国际的X射线⾃由电子激光的研究现状和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需要出发,讲述了我国的软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研究历史和振奋人心的研究成果,展现出勇于探索、不断突破、精益求精的研究精神。

image.png 

报告结束后,邓海啸研究员和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学术讨论与交流,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提问,邓研究员针对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邀请老师同学们前往“上海光源”参观、求学、做科学研究,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光学研究视野,增强了同学们对光学科研的热情,引导同学们争做科技强国的排头兵,决心用拼搏与奋斗继续谱写嘹亮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