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分享会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分享会

319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21级邀请了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龙华高中部的陈庆炜老师,给同学们做“浅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准物理教师”的主题讲座分享。

陈庆炜老师是华南师大物电学院2013级本科生,保研至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目前任职于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龙华高中部。曾获得华师百名优秀毕业生、东芝杯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一等奖、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PRPER审稿人、美国物理教师协会会员、2021年深圳市自制教具评选活动二等奖、2021年深圳市中小学微课制作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陈庆炜老师从自身经历开始分享,他认为,每一位师范生都应该在大学四年中打磨出一节属于自己的精品课。而精品课则需要具备创新性和科学性。特别是在创新性上,可以从教具的创新、课件动画的创新、教学思路的创新、教学组织形式的创新、教学评价的创新等方面着手准备。打磨一节精品课有利于提升师范生的教学基本功,包括语言组织能力、板书板画、教姿教态,也有利于熟悉教材,熟悉课标,熟悉如何上一节课。此后,陈老师分享了他自身参加模拟课堂比赛的经历,从班赛到东芝杯一路走来,也遇到过一些机遇和挑战,都成为了他大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紧接着,陈庆炜老师介绍了关于赛课、公开课以及教学基本功大赛的相关情况,并建议同学们现在就可以开始着手准备,比如说可以准备好自己的教案本,结合新课程标准、教科书、教师用书,准备教学设计,最主要的是明晰每一个物理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每一个物理规律的发现过程及适用条件。再者,如果可以的话,每一节核心课程均需要形成自己的板书设计。

紧接着,陈庆炜老师强调了教具对物理教师的重要性,着重说明了华师物电学院学生的最大优势就是自制教具,陈老师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在大学四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只有拥有稳扎稳打的基础知识,才是成为合格物理教师的前提,而师范技能则是一块“敲门砖”。

最后,陈庆炜老师从教师行业现状、多个方面分析了师范能力竞赛备赛、教师行业现状、本科生就业形势等方面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此后,陈老师给予同学们最诚挚的祝愿,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华师学有所成,选一城,择一校,遇一群好人,办一桩桩好事,过上有尊严的教师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3192121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