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校庆院庆系列活动之“九秩薪火,就业领航”经验分享会——教师编专场成功举办

为了帮助同学们明确职业规划,应对当今就业形势,积累更多教师编应聘经验,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于2023411日晚19点举办了“九秩振铎传薪火 廿载华章创一流”校庆院庆系列活动之“九秩薪火,就业领航”经验分享会—教师编专场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三位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研究生黄朝阳、范紫萍、冯雯殷同学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分享2023届毕业季的教师编应聘心得。

图片2.png

  

讲座伊始,主持人介绍了讲座的主题与大致流程,并简单地介绍了三位嘉宾。接下来,主讲嘉宾们轮流进行了经验分享。

首先上台发言的是黄朝阳同学。黄朝阳同学于硕士期间曾担任中学物理教学实验室助理,在《物理教学》、《物理通报》及《物理教学探讨》等中学物理教学有关期刊累计发表论文10篇,曾获“格致杯”自制教具组国赛一等奖,现签约广州市真光中学。

此次讲座黄朝阳同学从学校选择、简历制作、准备笔面、招聘现场四个方面分享了经验。在学校选择方面总结了初中和高中学段的区别,在学校的特控率、学段分配、位置等因素应如何选择和把握的问题上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在简历制作方面分析了简历中各部分信息的主次关系,分享了简历制作过程中的技巧;在准备笔面方面提到了笔试相关的教材以及关键知识点,强调了面试中的要点;在招聘现场方面分享了一些招聘信息获取的渠道,并列举了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的心态问题。

 

图片1.png

 

接着分享的是范紫萍同学。范紫萍同学通过学术专长计划保研,现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曾获华南师范大学百优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格致杯”自制教具组国赛一等奖,物理实验省级一等奖等曾在《实验教学与仪器》《大学物理》发表论文多篇,现签约东莞中学。

讲座中,范紫萍同学分享了佛山南海校招和东莞市属校招的两段个人考编阶段经历,并总结了个人在准备阶段的经历,为同学们在暑假与9月至10月的集中期内的考编准备工作提供了详细、实用的建议,并提醒同学们要注意“明确目标”与“优中选优”。

 

图片3.png

最后分享的是冯雯殷同学。冯雯殷同学本科曾任院主持人队队长,校学生会副部长;硕士期间担任学科教学专业负责人。本科曾获华南师范大学“为了明天”模拟课堂大赛二等奖,院班主任技能大赛一等奖;硕士期间曾获“格致杯”自制教具组国赛一等奖。多次参加大型晚会的主持表演工作,获三院歌手大赛亚军,现签约广州第六中学。

本次讲座中,冯雯殷同学进一步介绍了了解目标学校的各类途径,有助于同学们甄选合适的目标学校。同时补充了简历制作方面的内容,建议同学们应突出自己特殊的经历,扬长避短地呈现自己的特点。关于教师编考试的准备,冯雯殷同学分享了题目、课程和讲课各方面的的具体经验。此外对于去往外地赶考的“衣食住行”各方面也提供了自己的建议。

 

图片4.png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提出对于教师编考试的相关问题。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学校薪酬、非师范专业个人技能提升方式、学历匹配等问题,黄朝阳、范紫萍、冯雯殷同学也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了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有效的建议。讲座现场氛围融洽,同学们对于教师编的疑问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图片5.png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至此,本场讲座落下帷幕。该场讲座以教师编应聘为主线,紧贴同学们的就业需求展开,内容充实有益。主讲嘉宾们阅历丰富、风趣幽默、语言简练、演说顺畅,能够以亲身经历为同学们的未来规划指明方向。相信同学们可从本次讲座的分享中解答积攒已久的疑惑,在学校选择、简历制作、考前准备等多角度上取得对教师编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对于教师编考试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

图片8.png 

此次讲座是“九秩振铎传薪火 廿载华章创一流”校庆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参与。物电学院研究生会将继续策划并举办更多的校庆院庆系列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丰富的科研竞赛指导以及求职创业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