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校庆院庆系列活动之“九秩薪火,就业领航”经验分享会—企业专场成功举办

为充分发挥已就业优秀毕业生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学生结合自身优势做好就业规划,扩大学生对本专业就业情况的了解,“九秩振铎传薪火 廿载华章创一流”校庆院庆系列活动之“九秩薪火,就业领航”经验分享会—企业专场于2023年4月13日19时在理6栋525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讲座意在促进同学们汲取优秀就业经验,做到有所追求、有所了解、有所准备,全面推动实现我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此次讲座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杨婷婷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林意明担任主讲嘉宾。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震老师出席讲座。讲座由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成员卢眉宇主持。

 

image.png


讲座伊始,主讲嘉宾杨婷婷同学从确定求职意向、求职准备、求职实战经验三个方面进行讲述。首先在如何确定求职意向方面,结合自身经验阐述要以认清自我为出发点,从自身学历专业、经历经验、性格能力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来进行行业与岗位的选择,同时强调要根据岗位的职责与要求来确定就业方向。其次在求职准备方面,提出“‘漏斗’模型——多加水及提高转化率”的理念,要寻找多种收集信息的途径,将信息碎片进行整合,从而实现信息的多元化与有效化,进而实现高效就业。随后从简历制作经验到笔试面试经验进行细致地分享,介绍了制作简历的内容排版设计,梳理了笔试的答题脉络及做题方法,总结了面试答题要点以及沟通技巧。最后在求职实战方面,强调要及时记录面试进度,及时复盘。以自己亲身经验为例,建议利用表格记录自己投递进展以及面试进展情况,避免盲目海投。在面试方面要注意复盘技巧,特别是记录面试过程中没有考虑到的问题,以及卡壳的问题,以及根据面试感觉,重新梳理自己的个人经历,及时调整、查漏补缺。最后建议同学们面对就业要做足准备、坦然面对,放平心态,保持行动力。

 image.png

随后,现场同学就如何做出就业选择、薪资待遇和个人成长如何抉择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杨婷婷同学对此进行了解答,强调就业选择要建立清晰的自我认知,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考虑,如地域、薪资、以及公司前景等方面综合考量。对于薪资待遇和个人成长如何抉择的问题,要考虑清楚要实现什么样的自我价值,说明了不同类型公司侧重方面不同的情况。

 image.png

随后,主讲嘉宾林意明就数字芯片设计就业领域进行了经验分享,从方向选择、实习与秋招以及就业相关信息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在方向选择方面,建议从个人兴趣与发展方面以及国家需要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从个人方面来说,从个人兴趣出发,结合理想职业以及专业所在重要机遇进行就业方向选择。在国家层面,就数字芯片设计就业来说,目前在光刻机、EDA工具、台积电等方面要进行进一步的突破。因此要从自身情况、供需关系、行业发展等方面综合确定意向岗位,做到认识自我和实现自我的平衡。随后对岗位职责与岗位要求方面进行系统的分析,建议同学们按照目标岗位要求,在研究生生活过程中,提早进行准备,有方向、有目标的进行科研与工作,做好专业知识学习、实验室课题研究、比赛项目策划的准备。其次在实习与秋招方面,建议同学们要注意时间节点,分析实习留任与秋招的利与弊,不要盲目选择。最后在就业相关信息方面给出简历制作建议,全面介绍了获取信息渠道以及简历投递渠道,同时介绍了中国大陆城市集成电路竞争力排名,为大家提供了信息获取、输出和选择的渠道。

 image.png

现场同学也同时就IC验证岗位情况以及如何学习相关技能进行了提问,林意明同学对此进行了解答,详细介绍了IC验证工程师的情况及职责,岗位薪资待遇以及不同公司岗位要求。同时说明了岗位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和应用,为大家解答了职业发展路径的疑惑。

 image.png

 

image.png 

讲座最后,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震老师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点是要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强调要注意区分研发岗位与非研发职能型岗位,要清楚不同岗位的具体要求,结合自身情况确定就业方向。第二点是要慎重考虑就业方向的选择,要关注职业后续的个人成长与发展,结合当今时代及就业发展趋势分析不同职业路径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且与个人理想价值契合的就业岗位,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成。第三点是对于低年级的同学要早做准备,强调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尽早做好就业规划,明确就业目标,并在科研学习中为之努力,从实习经历、科研项目以及发明专利等方面进行积累,为求职打下坚实基础,循序渐进、厚积薄发。最后,刘震老师祝同学们求职成功,科研顺利。至此,企业专场就业分享会落下帷幕。

image.png 

此次求职经验分享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学生汲取就业经验,了解目前的就业形势,拓宽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明确职业规划,为学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同时也是 “九秩振铎传薪火 廿载华章创一流”校庆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参与。物电学院研究生会将继续策划并举办更多的校庆院庆系列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丰富的科研竞赛指导以及求职创业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