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招生简介


一、学院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创办于 1933 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学院已初步建成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学院现有教职工174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 85人,有双聘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教学名师和广东省珠江学者等。

物理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和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光学是国家重点学科,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有教育部原子亚原子结构与调控重点实验室、粤港量子物质联合实验室、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核物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4个高水平研究平台,取得过包括国家自然奖在内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物理学已建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学院还拥有课程与教学论(物理方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学位点和 “新一代电子技术”工程硕士学位点。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突出过程与方法,促进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办学理念,拥有国家级物理基础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适应社会需求,理工科并重,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协调发展。物理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首批通过教育部二级师范类专业认证,获批“英才计划”实施学科等,全国首个教育部三级师范类物理学专业认证试点,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 

二、专业介绍

物理学(师范)专业

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学专业基础和实验能力、优秀的教学素养和创新意识的中学物理卓越教师,同时也为有志从事物理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学生打下坚实的科学基础。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中学物理教学、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研究,以及物理学应用于各领域的技术应用和管理等。本专业开设了满足理学要求的数学课、物理学专业课程和师范教育类课程, 授理学学士学位。

物理学(基地班)专业

物理学专业2021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该计划是教育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人类未来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基础学科前沿,探索建立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机制,选拔培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未来领跑者。物理学(基地班)专业培养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实验技能、良好的科学素养、有志从事物理科学研究的后备人才。从2022 年开始在全校选拔,每年招生约30人,小班教学,动态管理,探索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融合的培养制度。

三、对外交流

学院重视学生的对外交流。依托学校国内外交换项目,每年均有学生出国(境)参加的交换生学习,如“卓越教师培养海外实践研学专项计划”、“华南师范大学双创营”、“‘鸿鹄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研学活动”等。学院还组织一些短期国(境)外进修项目。部分学生还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项选拔,赴美国、新加坡、韩国等地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

四、学生风采

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课外科技项目,如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学校课外科技立项等。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屡创佳绩,如全国“挑战杯”课外作品竞赛、教育部“东芝杯”中国理科大学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全国和省级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师范技能和教具制作比赛,国际、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创新能力。近五年学生获国家级竞赛奖80项,发表论文130篇。张润生获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金奖,郭绮琪、刘桂娟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五、就业深造

学院共培养学生2万多人,遍布海内外,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中坚,毕业生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劳模、全国模范教师、知名企业家以及从事教育、党政机关工作的众多优秀人才。

本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好,毕业后主要从事中学物理教学、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研究,以及物理学应用于各领域的技术应用和管理等。就业形势良好,一次就业率高。优秀应届毕业生可免试攻读“学科提升计划”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或卓越教师“4+2”培养模式硕士研究生,实施本硕一体化培养。

六、相关图片

图片1.png1.省领导视察学生课外创新基地(来源广东卫视截图)

图片2.png

2.省领导视察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

图片3.png3.我院主持教育部物理教指委中南地区工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图片4.png

4.我院主办广东省物理年会

图片5.png5.中南地区教指委到我院国家级物理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观指导

图片6.png

6.省厅领导视察省重点实验室

图片7.png

7.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海外研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图片8.png8.学生参加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华南赛区决赛

图片9.png

9.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图片10.png

10.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证书

图片11.png

11.全国优秀教材建设奖二等奖证书

图片12.png 12.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证书

 

学院网址:http://physics.scnu.edu.cn/

联系电话:020-39310066         

学院公众号二维码:

二维码.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