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院学子在全国第十四届“格致杯”物理教学技能和自制实验教具展评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3年7月28日至30日,基于核心素养的物理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培养论坛暨第十四届“格致杯”物理教学技能和自制实验教具展评活动在陕西理工大学举行。该展评活动由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指导,在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和《物理教师》、《中学物理》杂志社的支持下,由陕西理工大学承办。展评活动围绕基于核心素养的物理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培养,展示和交流了各高师院校物理师范生培养的成果和经验。展评活动在全国各师范院校中有广泛的影响,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开展十四年来,展示交流活动已经成为全国物理师范专业参赛面最广泛,影响力最大的比赛之一,也是近年来师范专业认证中师范生培养质量的评价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本届展评活动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101所高校的416名本科生、205名研究生参加了教学技能展示活动,292组同学参加了自制教具展示活动,31名(组)同学参加了论文展示活动。

通过层层选拔,物理学院共派出17名(组)同学,由肖洋老师带队参加比赛。张军朋、李德安、周少娜、许桂清、肖洋、李丰果、王恬、丁格曼等多位老师利用暑期时间多次对参赛选手进行了集中指导、培训和演练。

物理学院参加展评的同学不负众望,在教学技能展示和自制教具展示中表现突出,受到评委和其他参赛选手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在教学技能展示中喜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1项。在自制教具展示中喜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我校也被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本次展示与交流活动还在全部参加教学技能展示的同学中推荐了15名同学进行优秀展评,我院黄子珊等3位同学被推荐参加大会的优秀展评。在最后的总结大会上,张军朋老师还受邀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

附获奖名单和合影:

教学技能展示获奖名单

姓名

层次

课题名称

奖项

备注

邹路航

本科生

《受迫振动》

一等奖

优秀展评

陈建其

本科生

《光电效应》

一等奖

优秀展评

黄子珊

研究生

《受迫振动 共振》

一等奖

优秀展评

刘家玮

本科生

《生活中的圆周运动》

一等奖


刘心雨

本科生

《光的偏振》

一等奖


陈捷

研究生

《电路中的能量》

一等奖


马熳倩

研究生

《洛伦兹力》

二等奖


 

自制教具展示奖名单

成员

层次

教具名称

奖项

刘家玮、陈楠、王芷珊

本科生

《生活中的圆周运动系列教具》

一等奖

邹路航、罗桐、梁铭皓

本科生

《共振演示仪》

一等奖

方卓彦、何璐(研)、宋鹏飞(研)

本科生+研究生

《洛伦兹力演示仪》

一等奖

陈捷、肖瑜玥、屈虚怀

研究生

《电路能量转化演示仪全套教具》

一等奖

郑柔纯、徐心悦、蒋乐昕

研究生

《气体实验定律探究仪》

一等奖

黄子珊、陈舒瑶、胡慧明

研究生

《多功能机械振动系列教具》

一等奖

马熳倩、周悦琪、麦宜平

研究生

《洛伦兹力系列演示教具》

一等奖

陈建其、曾舒雅、张默

本科生

《光电效应演示仪》

二等奖

凌芳菲、黄越芬、肖丽明

研究生

《机械振动与机械波演示仪》

二等奖

陈晓霞、林宛霖、黄晓灵

本科生

《眼睛成像及视力矫正演示仪》

三等奖

 

图片1.png

 

图1. 我院参加展评师生合影

图片2.png 

图2. 张军朋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

 

图片3.png 

图3. 我院选手被推荐进行教学技能优秀展评

文、图:刘家玮

审核:周少娜、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