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物院化院国奖经验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勷勤论坛”作为华南师大研究生的学术品牌项目,自2008年创办以来,致力于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搭建起高水平、宽领域、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形成了学术味浓、关注点热、时代感强的品牌特点。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勷勤论坛”已走过十五载,成为了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阵地,对研究生科学精神的培养,学术研究的开拓和学术交流的互通共融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为了给新同学与优秀师姐之间搭建一个交流的桥梁,2023年10月14日下午,物理学院研究生会联合化学学院研究生会在大学城校园理科楼六栋220会议室举办了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物院化院国奖经验交流分享会并获圆满成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获得2023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两位优秀研究生,她们分别是物理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田礼漫、化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黎胜松。她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宝贵经验为大家答疑解惑,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汲取营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科研之路,进而消除大家对未来的迷茫,帮助大家找到科研学习奋斗的航向。

 1 讲座现场

分享会伊始,由物理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田礼漫向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此次分享的主题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田礼漫从申请国家奖学金、提升自我、处理人际关系、工作与生活四个方面向大家展开了分享。首先在申请国家奖学金方面,田礼漫分别讲述了学术型,专业型两种国家奖学金申请所需满足的基本条件,随后介绍了国家奖学金的申请流程,田礼漫强调国家奖学金主要奖励在学术科研上做出重要成果的研究生在科研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综合考虑学生工作及社会实践,希望大家注重学术导向。

田礼漫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大家着重分享了在提升自我方面的经验,她讲述了自己在阅读文献上所使用的方法,以及鼓励大家多参加自己感兴趣学术会议,她认为这两项工作对找到课题研究的方向具有重要意义,继而又展开讲述了在学术研究中如何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以及放平自己的心态,最后她用论语中的一句话做了总结,“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2 田礼漫作分享

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田礼漫结合自己的见闻分享了自己与导师,与合作者,与同门之间的相处心得,她强调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要多多沟通,自身要做到脚踏实地,真诚待人。在工作与学习方面,她认为应将两者分开,在工作时间内完成要完成的工作,不将情绪带到工作中,不将工作代入到生活中,但平时也要注重多多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随后由化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黎胜松分享了她在取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道路上的经验。分享的主题为“保持对科研的热爱与坚持,奔赴属于自己的山海”,分别从科研篇,学生工作篇,生活篇三个篇章与大家交流了心得。

3 黎胜松作分享

在科研篇中,黎胜松首先讲述了她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规划,随后向大家分享了寻找科研思路的六种方法并以自己的科研经历进行了例证,在获取文献,阅读文献,学习科研工具的使用这些方面都给出了自己的途径与见解。在学生工作篇中,黎胜松概述了她参与的学生组织以及党组织举办的活动,并就以上经历在如何平衡科研与学生工作上给出了自己的心得。在生活篇中,她向大家展示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她认为通过丰富的生活可以化解科研的烦恼,做一个快乐的科研人,用快乐保持做科研的动力!最后她用一句话结束了本次的分享,“最好的升华是沉淀自己”。然后黎胜松和大家进行了友好的互动,对大家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4 提问环节

 5 工作人员与嘉宾合影留念

最后,现场工作人员与两位嘉宾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