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物理学院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大会暨秋季培训会成功召开

2023年10月18日,物理学院研究生会在理6栋302会议室举办了第十七届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大会暨秋季培训会并获圆满成功。本次会议主要分为四项流程,首先是研会指导老师讲话,其次是主席团成员讲话,然后是各部门工作培训,最后是分享交流环节。

image.png

会议开始,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刘震从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对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成员进行了指导。首先,刘震老师从思想的重要性出发,告诉了大家要拥有正确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个人思想素养。其次,刘震老师讲述了如何平衡科研与学生工作的方法,在保证科研时间的同时压缩相应的娱乐时间并提高工作效率。然后,刘震老师对研会同学的工作技巧和工作态度提出了相应要求。身为物理学院研究生会的一员,研会成员应明确自身身份,成为同学们的服务者,而不是同学们的管理者。此外,刘震老师强调了工作技巧的重要性,要及时与同学进行有效沟通。最后,刘震老师对接下来物理学院研究生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大体安排,提出了对应的要求和指导性建议。

image.png

紧接着,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黄瑞聪同学对具体的工作安排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规划和讲解。进行了五场勷勤论坛主论坛的工作细致安排,对于每个部门的工作进行了要求讲解。此外,他还向研会成员解读《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两个制度文件。文件强调,研究生会全体成员要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服务宗旨、永葆理想情怀、勤勉务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

image.png

随后,各部门针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文体部负责人黄俊康表示,文体部最近在紧锣密鼓的筹备着迎新晚会及院运会。物理学院运动会中,研会文体部主要负责收集了运动员的报名、运动员的筛选、物资的借用以及购买等工作。在院迎新晚会的筹办中,文体部主要负责节目的一审、二审、三审及主持人的招募和选拔,以及各种迎新节目的一些研究生的迎新节目的征集。

image.png

宣教部负责人胡佳琪表示,宣教部主要负责活动前期的宣传,活动现场的摄影和记录,以及活动后的成果展示。此外,宣传部还要负责的推文海报通讯稿的制作。从开学至今宣教部制作了12篇推文以及通讯稿1篇,海报一张。这段时间内宣教部还顺利完成了和其他部门的合作,比如就业推送、迎新晚会的推送,以及院运会的推送和国际研讨会的推送。

image.png

学术部负责人王崇提到学术部至今主要负责的工作为两项,其一是学术讲座的事务,学术部需要负责参与讲座名单的制作、学术卡的收集分发、拍照记录、填写报备表等一系列事务,其二是勷勤论坛的筹办,学术部在物院研会主席团的指导下顺利筹办着即将到来的勷勤论坛。

image.png

秘书处负责人杨西西表示,秘书处近期负责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各项活动的账目,以及活动横幅等的购置工作。此外,秘书处负责人还对报账的材料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希望以后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作。

image.png

在听取了各部门负责人的工作安排后,研究生会成员对各部门的工作有了更细致的了解,对于以后的工作有了自己的规划。但是在颇有收获的同时,可能部分研会成员对于工作仍然存在自己的困惑,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在良好的交流氛围下,研会成员积极提出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指导老师和研会主席团成员对其进行了解答,最终大家的困惑都得到了解决,对于未来的工作也增添了信心。

 image.png

最后,物理学院研会成员与指导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