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微纳光子器件中的偏振调控及应用”讲座成功举办

为了更好的促进学习,推动学术交流和创新,物理学院于20231019日下午在大学城校园理6525报告厅顺利举办了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微纳光子器件中的偏振调控及应用”学术讲座。

 

1 讲座现场

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物理学院颜辉副院长,讲座主持人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詹求强教授,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的李向平研究员。他曾在斯威本科技大学微光子中心就职博士后、高级研究员。曾获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PD Fellowship(2011)DECRA Fellowship(2014),维多利亚州政府Victoria Fellowship(2013)2013年澳大利亚国家创新奖提名。2015 年加入暨南大学组建纳米光子学及器件课题组,2017年入选珠江人才计划海外创新团队带头人。主持、参与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科技部信息光子技术重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独著/合著3部,在ScienceNature PhotonicsNature NanotechnologyLight:Science&Application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入选Elsevier全球前2%科学家。

 

2 讲座现场

李向平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下内容:随着器件的微纳化和集成化发展的趋势,光子器件的尺寸越来越小。研究亚波长尺度下多维光场与纳米结构的相互作用、调制规律、能量的传输和演化,成为发展多功能高性能微纳光器件的必须。偏振作为光波前的基本物理参量之一,对光波偏振的调制在光子器件包括成像、显示、光计算和光处理具有重要的应用。通过研究纳米结构对光波前偏振态和偏振分布的灵活调控,操控偏振光与纳米材料相互作用,开发了矢量全息信息复用、偏振集成成像超透镜以及多维光信息复用存储技术。

 

3 讲座现场

讲座期间,同学们踊跃提问,李向平研究员对疑问进行了一一回答。

 

4 提问环节

在本次讲座中,研究生同学们拓宽了知识面,了解到关于纳米光学、超构表面、激光加工及光存储方向最新的科研成果、行业动态以及各种专业知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为广大物理学领域的学子,应该夯实科研基础,关注社会面临的难题,为推进国家的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更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