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28日下午,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环境学院研究生会、物理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第十六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初赛在石牌校园和大学城校园同步举办并获圆满成功,最终共有18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环节。

初赛环节采用集中线下限时答题形式进行,主持人宣布初赛规则以及注意事项后,比赛正式开始。初赛题目涉及通识类、电气类、化学类、机械类、生物类、辐射类以及消防安全类等多个领域的知识,旨在充分考查选手们对安全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 

 

1主持人宣读初赛规则

2参赛选手认真答题

 

3参赛选手认真答题

2023年113下午,决赛在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理科楼三栋401实验室如期举行。出席本次决赛的嘉宾有物理学院颜辉副院长。本次决赛邀请到了物理学院实验室安全中心负责人曹嘉琪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中心负责人廖绍安老师、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中心负责人彭立斌老师和管玉峰老师担任评委。

 

4主持人宣读决赛规则

决赛通过随机抽签将18名选手分为6组,每组3人参与大赛。比赛中,每组选手需在10分钟内查找实验室内设置的安全隐患点,形成详细记录,并在10分钟内撰写出整改方案。大赛现场,选手们精神高度集中,通过细致的观察,成功发现实验室记录本内容缺失、溶剂标签粘贴错乱、实验室人员未按要求穿戴实验服、部分过期药物并未进行处理等安全隐患。

 

5决赛现场

 

6参赛选手认真记录

 

7评委老师评审打分

随后,管玉峰老师就比赛情况进行总结点评,他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大家对实验室安全有更深刻的理解,都能成为实验室安全的守护者,为营造和谐、安全的实验室环境共同努力,为学院科研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决赛顺利落下帷幕。18位选手各展风采,体现了过硬的理论知识基础和较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问题解决意识。决赛选手最终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

第三组 黄艳茹、周钰泓、杨明岸

二等奖

第四组 刘小源、王瑞宇、吴杵潢

第五组 陈琦、彭语泉、江国标

三等奖

第二组 李志文、黄浩南、胡韵怡

第六组 郭金燕、张海富、石君玲

第一组 李雅琴、宦辰旭、龚凤

优秀奖

张钰婷、颜文艺、屈月、凌海成

 

8决赛颁奖环节

 

9合影留念

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有效提高研究生安全防范意识,规范实验室安全行为,真正将实验室安全知识运用到学科实验中,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为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营造安全的学习与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