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讲座成功举办

为了给研究生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物理学院于2023年10月26日下午在理6栋525报告厅举办了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讲座。

 

1 陈新丽作演讲

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物理学院颜辉副院长,本次讲座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陈新丽,博士、高级实验师,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化学学院安全委员会秘书长。2016年起负责学院实验安全工作至今。发起并主办了化学学院实验安全系列比赛,已成为全学院参与度最高的常规赛事。在全校首开本科生必修课《实验室安全与法规》、非正式课程《日常实验安全》研究生必修课《实验室安全》,主持省级科普项目《懂安全才更安全》,主持多个教改项目。

 

2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有关实验室安全的注意事项。为了贯彻落实学校的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月的要求,并结合物理学院的实际情况,本次讲座通过贴合同学们平日里生活工作的环境,结合一个个让人痛心的案例给同学们敲响了实验室安全的警钟!

 

3 讲座现场

讲座活动期间,同学们踊跃提问,陈新丽老师对提出疑问进行了一一回答。

 

4 讲座现场

“导师不重视实验室安全,早晚会出事;同学们不重视实验室安全,很快会出事”,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讲座,同学们学到了更多有关实验室安全的知识,并且加强了实验室安全意识,相信在之后的科研学习中,同学们能学以致用,能更加安全地走好科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