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Towards Few-Optical-Cycle Pulse Generation from Ytterbium/Thulium/Holmium mode-locked solid-state lasers”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19日上午,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Towards Few-Optical-Cycle Pulse Generation from Ytterbium/Thulium/Holmium mode-locked solid-state lasers”学术讲座在大学城校区理六栋302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陈玮冬教授为物理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现场济济一堂,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气氛热烈。

 

陈玮冬,博士、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教授,德国柏林马克斯博恩非线性光学与脉冲光谱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超快激光与非线性光学。Optics Letters (Optica, USA)专题编辑,Advanced Solid State lasersconference (ASSL)委员会成员,CLEO-Europe (Solid- statlascrs)委员会成员,cleo-环太平洋(固态)委员会成员。光纤和其他激光源)。研究领域:不同光谱区域超短激光脉冲的产生、放大、传播及应用。各种锁模激光器及锁模原理等。

 

在过去的几年中,基于Yb3+-Tm3+-和Ho3+掺杂或Tm3+和Ho3+共掺杂晶体和陶瓷的l-2um光谱范围内的锁模(ML)固态激光器的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特别是在飞秒脉冲产生方面。这一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三价光学活性稀土(RE)掺杂离子的新宿主材料的可用性。本次讲座从yb3+的2F5/2->2F7/2、Tm3+的3H4-+3H6和5I7-+518 Ho3+的跃迁出发,讨论了这些材料的基本要求和性质,并总结了最近的激光研究成果。

 

讲座活动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学习、踊跃提问,陈玮冬教授也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各位同学在听完陈玮冬教授的讲座后,思路都得到启发,眼界更加开阔,也对自己研究的专业领域有更深刻的思考与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