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Non-Abelian aspects of non-Hermitian bands and exceptional degeneracies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学术讲座被认为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学生提供最新的研究前沿信息,开拓视野的方式之一。物理学院于20231026下午在理6302开展了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Non-Abelian aspects of non-Hermitian bands and exceptional degeneracies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了:胡海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百人特聘研究员,博导。20078-20119月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零零班学习。20167月 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物理博士学位。20169月赴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9-20218月年于匹兹堡大学和乔治梅森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9月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拓扑凝聚态物理及量模拟,非平衡量动力学,旋轨道耦合超冷原子系统及非厄米物理理论。

 

在物理学研究中,非厄米带结构与现象日益受到关注,为便于学生更好了解这一前沿领域,胡海平研究员在讲座中给我们普及了非厄米带、非阿贝尔面、以及异常简并现象等相关知识。非厄米带,作为一种新型的固体材料,具有非常独特的性质。它既不满足厄米条件,也不完全是非厄米的。其特点在于具有非常特殊的能带结构,其中包括存在非阿贝尔面。非阿贝尔面是一种特殊的表面态,其特性在于具有不满足阿贝尔交换关系的自旋依赖性。这使得非阿贝尔面在自旋电子学和拓扑量子计算等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异常简并现象是一种发生在非厄米系统中的特殊物理现象。当系统的本征值和本征向量在某个点处发生奇异行为时,就会发生异常简并。这一现象在很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如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传感等

 

接着,胡海平研究员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他们团队的主要工作,分享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点:首先,介绍了EP,一种有缺陷的光谱简并,被称为例外点(EP) ,是光学,声学和其他非保守系统中各种有趣现象的核心。在报告中,胡海平研究员提供了一个孤立的例外点退化理论的基础上的拓扑分类。然后,提出了一个在一般的非厄米系统中普遍的非阿贝尔守恒规则支配的集体行为(例如湮灭、聚结、编织等),并揭示了几个违反直觉的现象。最后证明,两个带相反电荷的EP(即使是成对产生的)不一定毁灭,这取决于它们如何接近对方。

 

讲座活动期间,同学们踊跃提问,非厄米带的非阿贝尔面和异常简并现象有什么意义呢?胡海平研究员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首先,它们揭示了量子系统的复杂性和奇特性,挑战了人们对传统物理学的理解。其次,这些现象为新材料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有可能推动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