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多量子比特系统的保真度评估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学术讲座是学术界的重要交流形式,为了促进学术交流、扩展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热情、推广学术成果和增强学术影响,物理学院于2023112下午在理6302报告厅举办了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多量子比特系统的保真度评估学术讲座。

 

本次会议邀请了:张晓倩中山大学物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长期从事线性光学量子信息基础研究,累计发表论文19篇,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杂志等。主要研究工作包括,(1)基于机器学习的量子态保真度评估;(2)量子门验证;(3)盲量子计算。

 

本次讲座探讨了一种用神经网络来评估未知量子态保真度的新方法,与量子态层析方法相比,这种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只需要很少的测量资源,并且所需的测量资源不随量子态比特数的增加而增大。对于效率最优的量子门验证(QGV)方案,进行了原理性实验验证。随着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多量子比特系统被研发和应用于各种领域。然而,由于设备的不完美性,制备的量态或实现的量子门总是与理想态或理想门不同。因此,评估制备态和实现的量子门的性能是量子信息技术应用中的非常关键的一个步骤。

 

讲座活动期间,大家进行了相互交流与探讨。各位同学在听完张晓倩副研究员的讲座后,思路都得到启发,眼界更加开阔,对自己研究的专业领域有更深刻的思考与领悟。

 

本次讲座激发了学生的学术热情,让他们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学术研究,积极推动学问的发展,对于学术研究具有一定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