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化学键强耦合半导体超结构的制备与原位电镜表征”讲座顺利举办

为开拓学生视野,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促进物理学术交流,物理学院于202311711:00在理6栋302报告厅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化学键强耦合半导体超结构的制备与原位电镜表征”讲座莅临本次讲座现场的领导有物理学院徐小志教授,邀请的嘉宾是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王宇教授

 

讲座伊始,王宇教授介绍了半导体量子点的自组装可获得具有丰富拓扑结构的量子超晶格,超晶格中的量子点若存在强电子耦合则有望在超原子晶体、超导、超高电荷迁移率材料等新物理和新材料方向实现突破。自组装过程中量子点的配体演化决定超品格中的电子耦合强度,能否实现新物理的关键,但因缺少高分辨原位表征手段,人们对该过程的认知仍十分匮乏。

 

王教授团队针对纳米粒子自组装体系设计了原子分辨率透射电镜液相原位池,研究半导体量子点自组装形成超品格过程中的配体物理化学,获得量子点原子分辨率实时成像,揭示了不同化学环境下配休移除所导致的迥异自组装动力学及其对超品格中电子耦合强度的影响。

 

基于原位表征获得的配体物理化学认知,王教授团队还开发了一类新的强电子耦合超品格及其制备方法,通过高效率配体移除将二维量子材料组装成界面强电子耦合的扭角超晶格,通过电子能谱与理论计算共同揭示了此类扭角超品格中可在室温下涌现出新能带结构,为超原子品体和信息存储提供一类新材料。本报告也简单涉及人工智能在原位电镜图像及物相分析中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化学键强耦合半导体超结构的制备与原位电镜表征进行提问,王教授肯定大家的提问并作出详细回答。至此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秩序良好,观点新颖,交流活跃,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