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低维磁性材料的电学操控与读出”讲座顺利举办

为开拓学生视野,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促进物理学术交流,物理学院于202311710:00在理6栋302报告厅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低维磁性材料的电学操控与读出”讲座莅临本次讲座现场的领导有物理学院徐小志教授,邀请的嘉宾是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吴锐教授

 

讲座伊始,吴锐教授介绍了磁性的电学操控有望减少自旋电子器件的尺寸和功耗。然而,目前可电控磁性能的材料体系往往存在工作电压高、磁电耦合系数小、存在显著漏电流等缺点。

 

在本次报告中,吴教授介绍团队在垂直取向磁电纳米复合薄膜方面的最新成果。通过材料和结构设计,成功解决了垂直取向磁电体系的漏电问题,实现了明显的逆磁电效应(即磁的电场调控)和室温下自偏置逆磁电效应,这对于该类材料的器件应用十分重要。

 

此外,近年来出现的二维范德华(vdW)磁体有望突破自旋电子器件中的摩尔极限,吴教授还介绍团队vdW反铁磁绝缘体磁性的电学读出方面的进展。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低维磁性材料的电学操控与读出进行提问,吴教授肯定大家的提问并作出详细回答。至此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秩序良好,观点新颖,交流活跃,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