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寻找缪子到电子转换:通过带电轻子味破坏探索新物理”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2023119日上午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寻找缪子到电子转换:通过带电轻子味破坏探索新物理”学术讲座在理8118报告厅顺利举办。

 

本次会议邀请了:吴琛博士大板大学核物理研究中心,毕业于南京大学,研究方向是COMET Phase-I实验的束流和探测器研究”。他于2012年加入了COMET实验,并于2015年成为缪子束流小组的负责人。他的研究活动包括缪子束线的优化、背景和敏感度研究以及COMET漂移室性能评估。目前的重点是对COMET漂移室的径迹重建工作。

 

在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中,带电轻子味守恒无法通过基本的对称性得以解释。即使在考虑中微子质量的扩充下,带电轻子味破坏的过程仍然因GIM机制的抑制而无法测量。但在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中,带电轻子味破坏机制的引入是很自然的。许多新物理理论提出的带电轻子味破坏过程的速率是在现有实验探测手段范围内的。在所有的带电轻子味破坏过程中,由于其出色的探索新物理领域的潜力,缪子到电子转换过程引起了特别关注。本报告全面回顾寻找缪子到电子转换的历史发展、当前进展以及对未来展望。

 

在讲座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与吴琛博士进行良好互动交流,通过本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对核物理中缪子板块更为了解,受益匪浅。最后,第十六届“勷勤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之“寻找缪子到电子转换:通过带电轻子味破坏探索新物理”学术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