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物​理学院第五届教学节开幕式及活动安排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深化“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根据学校总体安排,2023年11月23日下午两点半,物理学院第五届教学节正式拉开序幕,活动主题为“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物理学创新人才培养及质量文化建设。

首先,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唐志列教授介绍物理学院教学节的活动目的旨在加强物理学一流专业建设,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教师教育教学提供交流平台。唐书记还祝贺学院获2022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依托三个支撑的“一贯穿二融合”物理师范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是近十几年来的标志性成果。

图片1.png

随后,颜辉教授团队成员,黄巍副教授给老师们介绍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原子气体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虚拟仿真实验》申报的经验。黄老师从项目背景、项目依托、项目特点、项目简介、应用和推广情况等方面进行介绍,重点分享该虚拟仿真实验建设的特点,如何体现金课的“两性一度”,同时从具体仿真实验的搭建、仿真实验课程的目标、实验内容的建设、实验考核等方面做了细致的分析和介绍。

图片2.png

接着,光学研究所所长,陈溢杭教授就《光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做经验分享。陈老师先解读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意见》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建设内容等方面作了细致的讲解。随后陈老师光学从课程发展历程、依托学科及平台、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讲述如何总结课程基础,并突出优势和特色。接着从课程目标的要求、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过程的实施等角度凝练课程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并重点分析教学改革中的四大举措:建立“教材讲授-前沿引入-线上学习平台共享”的多维度教学体系、建立“导师引领-分组调研-深入探究”的实践教学模式、建立“思政元素与光学教学有机融合”的学科特色课堂、建立多元化的过程性评价。最后,陈老师针对一流课程申报书撰写和附件准备作了细致的经验分享。

图片3.png

最后,唐书记对本次教学节活动作简要总结。唐书记对物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也表示教学节活动的开展给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老师们注重教学成果的凝练,积极建设和申报一流课程,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投入。

本次教学节活动圆满结束,希望老师们继续积极参与后续的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