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23年11月23日赵福利教授《基于实体实验同步的慕课西行探索》讲座

从实体教学到虚拟同步---《基于实体实验同步的慕课西行探索》

2023年11月23日上午十点,由物理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物理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承办的第71期教学创新工作坊,在大学城校园理六栋302顺利举行。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赵福利教授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基于实体实验同步的慕课西行探索。讲座开始前,物理学院书记唐志列教授介绍了赵教授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并对赵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4.png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是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战略选择。“慕课西部行计划”是国家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慕课西行充分发挥了以慕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资源优势,将东部优质的师资和慕课资源输送至中西部地区高校,为人口规模超大国家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平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中国方案。讲座中,赵福利教授以慕课西行2.0的时代背景出发,从课程微观层面着重介绍了中山大学的光学授课团队与喀什大学共同开展光学课程慕课西行的实施过程,特别介绍了如何结合数字化技术实现光学实验中的定量演示实验的数字化实践。赵教授主要从实施方案、实施案例以及思考与展望展开讲述,例如慕课西行实施开始《光学》课程实验内容的制定,教研团队结合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奕课堂和SeeLight平台,打造了兼容多镜头实景互动的奕课堂 (OMO)系统,实现了学生学习过程新监测,解决学生学习行为跟踪评价问题和网络课堂学习体验缺乏问题。

此外,赵教授还向师生详细介绍了光学课程中若干经典实验的具体实施案例,具体阐述如何利用OMO系统进行实体与网络相结合的教学。最后,赵教授从数字技术助力教学革新、网络安全保障环境晴朗、好用易用构建和谐生态、数字转型推动教育转型这四个方面对项目进行展望,并介绍了汕头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光学教学团队加入光学慕课西行计划的初步尝试,为持续构筑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协同教学新范式积累经验。

讲座结束后,赵教授和与会师生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交流,特别是与物理学院教学法研究方向老师进行了关于如何从学生学习过程行为跟踪监测数据中加入有效的评价助力教师教学方法改革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两校在课程共建、专业交流、教法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5.png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