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院承办的第六届里德堡原子和分子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12月10日至14日,由我院承办的第六届里德堡原子和分子国际研讨会(the 6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Rydberg Atoms and Molecules)成功召开。会议的主题包括里德堡原子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里德堡分子与里德堡离子、里德堡原子量子传感、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光子调控等。里德堡原子和分子国际研讨会从2016年开始,已连续召开了五届:长春(2016年)、太原(2017年)、上海(2018年)、杭州(2019年)、武汉(2021)。本次会议由我院承办,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于11日上午开幕,开幕式由我院张善超教授主持,我院院长朱诗亮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里德堡原子和分子国际研讨会委员、清华大学尤力教授介绍了里德堡原子和分子国际研讨会的创办历程,对本次会议的组织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衷心感谢。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包括里德堡原子和分子国际研讨会的部分委员: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爱喜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李伟斌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吴金辉教授,山西大学赵建明教授;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物理一处刘强处长等。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英国、德国、韩国、法国、新加坡、波兰以及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的24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会议历时3天,采取了邀请报告、论文海报等形式进行交流。来自不同单位的27位口头报告人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此外还有51篇海报进行了展示。会议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现场气氛热烈,会场如同一场大型头脑风暴,不少参会者表示深受启发。

闭幕式上,里德堡原子和分子国际研讨会委员、诺丁汉大学的李伟斌教授为会议总结,并为5名张贴报告作者颁发了优秀奖,同时宣布下一届研讨会将由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

我院颜辉教授和朱诗亮教授联合团队理论实验结合,在里德堡原子量子计算和量子传感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承担了系列重点重大项目,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包括研制了国内首台套原子微波电场测量仪、国际首台原子太赫兹相机等。此次会议上,团队廖开宇副教授做了邀请报告,介绍了团队在里德堡原子微波电场测量的最新进展,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可。

大会合影.jpg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