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物理学院第五届教学节——“近代物理实验”虚拟教研室 教学研讨活动

为了推动“近代物理实验”课程建设和实践育人机制建设,发挥虚拟教研室在“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的效能,2023年12月24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和教育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东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近代物理实验”虚拟教研室第一次教学研讨活动在广州召开。

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教育部首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东北师范大学)负责人李金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朱诗亮教授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科学出版社等来自全国高校的160多位同行专家和教师参加了活动。

image.png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科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做了主题为 “‘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实施方案与教材规划”的报告,介绍了物理“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实施方案和大学物理实验教材规划。中山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原主任蔡志岗教授做了主题为“实验技术与实验仪器研发”的报告,介绍了物理实验技术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角色、实验技术的分类、如何开展实验技术和仪器开发。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做了主题为“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成效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前期基础、建设成效和建设思考。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符斯列老师做了主题为“近代物理实验‘预习汇报+结果答辩’教学改革”报告,分享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近代物理实验“预习汇报+结果答辩”教学改革新模式涉及的解决的问题、解决方案、教学实施和教学效果。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黄巍老师做了主题为“原子气体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虚拟仿真实验”报告,介绍了该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的背景、项目特点、项目实施、教学过程以及应用推广情况。

image.png

本次活动是教育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东北师范大学)和广东省 “近代物理实验”虚拟教研室(华南师范大学)建设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感谢全国高校同行专家和老师的支持。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南师范大学)

教育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东北师范大学)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