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浙江大学李强教授学术报告

物理学院学术报告(第18期)

报告题目:热辐射调控及红外信息应用

报告人:李强教授    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4年03月28日(周四)10:30

报告地点:理六栋302        邀请人:颜辉

报告内容:

热辐射调控通过对热辐射传热特性以及其作为电磁波传播的控制,在红外隐身等信息领域发挥至关重要作用。本报告从热辐射强度调控、热辐射光谱调控、多光谱兼容热辐射调控三个方面着手,设计和加工相应热辐射调控器件,并进行红外隐身验证。在热辐射强度调控方面,提出利用光子结构调控相变材料实现空间多级动态可调热辐射。在热辐射光谱调控方面,提出基于大气窗口的光谱选择性热辐射,实现隐身与散热兼容。在多光谱兼容热辐射调控方面,提出结合波长选择性吸收/辐射器和微波吸收超表面的分层结构,实现红外、可见光、微波多光谱兼容隐身。

专家简介:

李强,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极端光学技术与仪器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热辐射调控和红外信息应用,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一/通讯作者期刊论文52篇,11篇入选ESI高被引,SCI引用超过4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