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举办“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简历制作培训”

2024年3月25日晚,物理学院开展“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简历制作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陈璐老师做主题为“基于雇主思维简历优化技巧”的指导分享。

陈璐老师现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主要从事学科教学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持省级课题3项,出版专著1部。曾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事一等奖、为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

讲座中,陈璐老师从简历的作用、简历制作的原则、简历撰写的方法以及简历制作的细节四大方面讲解。

首先,陈璐老师以生动的案例强调在制作简历时要体现人职匹配的原则,同时抛出了两个“why”:“why you”和“why me”。其中“why you”指的是你为什么要选择这份工作;“why me”则是对方为什么选择你?陈璐老师建议同学们多从自身专业出发,同时要注重分析自身的能力三核,即知识、技能和才干,比如说,作为一名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什么工作?回忆自己的成绩、证书、作品和兼职经历,从自身的基础知识、才干和师范技能支撑自身优势。一份好的简历撰写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定好目标岗位,聚焦目标能力;根据“能力三核”拆解岗位需求;进行自我盘点,匹配自身的经历;用STAR原则撰写并修改简历。

其次,陈璐老师从细节出发,介绍如何完善自己的简历:一是对于目标岗位要明确且只有一个,避免招聘单位认为你是“海投”;二是格式、排版和标点符号要规范,数字编号也要统一,避免错别字,给查看你简历的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三是对于个人能力和事迹梳理,要直接明了而不能含糊其辞,与应聘岗位高度符合的经验事迹和个人优势要重点阐述。此外,陈璐老师也从自身的经验和阅历出发,对于如何提高应聘机会、针对简历上个人信息的填写给出了独到的建议,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当下社会不同招聘单位的潜在要求。

最后,陈璐老师引导学生学会用“STAR”原则讲好自己的“故事”,并小结提出了“好”简历具备的7条标准:(1)建立在目标职位充分分析的基础上;(2)求职意向具体;(3)格式、样式职业化;(4)文学职业化;(5)体现目标职位必须的关键行为;(6)由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优势;(7)针对性的内容重点展示。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事例详实,参加讲座的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经过学习,同学们对于如何制作一份“好”的简历有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目标更加坚定,明确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要找准自身定位与发展目标,做到自我规划和学会自我管理。